🔥❄️🔄❌


更新缓慢

给Laerze老师《希尔德布兰特之歌》的文评



Laerze老师@Laerze 的《希尔德布兰特之歌》之开篇给我最大的通感,首先就是似管风琴一般的轰鸣声。

第一次看到坎瑞亚部分的时候,仅仅是对于主要人物的描摹,就已经展示出那般宏大而残酷的基调。我幻想过各种各样的坎瑞亚风格,而老师笔下的坎瑞亚无论是对现实的映照,也无论是那种残酷现实下的悲悯,描绘出那种未曾知晓的、深埋地底的黑暗之国的样貌来。

从《巴比伦塔》起,我就是老师的忠实粉丝了!无论是《观察日记》的小故事,还是《十二怒汉》中对于角色特征和剧情节奏的把控,都实在是非常精彩。老师的文字和意向透露着一种古典的气息,包括那种严谨与对客体的描摹方式,都使文字充满了真实的美感。

坎瑞亚之后,正剧与回忆相互穿插,描绘出老师笔下充满命运感的凯亚……这样的纵深就像是有序与无序的缠绕,背负的宿命影响了他一个又一个选择、一些性格的形成,展示悲剧感,尤其是凯亚的作战方式,所谓——他是罪人又是救世主。

于是必须提到文中的耕地机与花。

其实第一眼看到耕地机上生出的花,我的第一反应是想到《与拉玛相会》中在孤寂而华丽的南岸大陆边缘绽放的金属花。虽然表达的意向不一样,但这样强烈的反差很容易带给人对比,可这样的反差并不给人以全然的讽刺与悲惨之感,而是让我思索视线尽头的目标究竟是什么。这些被创造出来的耕地机不过是遵照程序运作的物体,真正赋予其行动的是背后的人的情感,这种隐藏于物体之后的、永眠地下的人之国的痛苦和纠缠让人不寒而栗。

迪卢克的成长与征途,就像是每个英雄的奥德赛之旅,但也只有真正用语言写下,剖析那些故事中真正的情感,才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痛苦。这些事情(遗憾也是)不会忘却,只会在时光中磨去一些不必要的痛苦,成为一种记忆,成为他的一部分。阅读这一部分通常是痛苦的,正如没有人勇敢直面自己成长的坎坷。迪卢克拥有如此坚定而深沉的勇气之心,在淬火之后更加坚固而火热,论谁不会爱上这样的好男人啊…

我太喜欢在此处穿插的宣誓部分了!

会让人产生一种蒙太奇的碰撞……将戏剧的冲突拉向了顶峰,无论是宣誓的忠诚还是战斗时的愤恨,都是二人情感之中最真挚深刻的部分,这样的矛盾感贯穿了他们二人的一生,也正是二人的矛盾感让他们走上了似乎是截然不同的道路,使他们无比真实也无比有趣。

之前小窗的时候与Laerze老师一起提到了凯亚与迪卢克对战时的心情,突然就对上了电波,虽然我完全是不成熟地在口嗨orz……我总会想凯亚的愿望是什么——是将这一刹那停留、成为永恒——在那个与迪卢克刀剑相加的雨夜,凯亚想的或许并不是责任和家国的矛盾,不是无法逃离的命运之困苦,而或许只是一种卸下重担的轻松,将自己的逃避和审判交给迪卢克的解脱。那一瞬间的如释重负,望着义兄火焰袭来时的超然,他从不是那种喜欢将事情脱离自己掌控的人,但这一刻,他面对死亡而涌出的求生欲,是第一次真真切切地为了自己而活。

成长后的二人再次相遇,给了两个人喘息和重新思考的机会。

老师将凯亚的身份与世界各地都牵起了线,接下来即是目前游戏剧情没有进展到的地方,看到大团长留下的手信中的画面真的太紧张了呼吸一滞hhhhh,加之大雨的气氛,那种命运终幕曲般的压迫感席卷而来。

乐曲终章,管风琴的轰鸣再次袭来,在孤独旅途的终点,年长者与年幼者相残,一切都像是衔尾蛇注定的交汇。困于命运中的人,是这世间的成长与他人的爱给了他真正的勇气,就像是迪卢克在垂死边缘的涅槃,凯亚用他自己的方式,用他自己的意愿,选择了他想要的结局。这是他漫长旅途的结束,是世界新生的开始。死于午后,生于黎明,那些故事永远会留在风里。



这或许就是凯亚的自由吧。

迪卢克或许偶尔会想,该用什么把他留住。是自由的风,温暖的人,还是那一些如鲠在喉的小小遗憾?但自由的人是留不住的,唯有延续,唯有记忆永存。




接下来一点无厘头的碎碎念:

妈的,凯亚最后的自白给我看哭了。

他们真的好真,真的我说不出话,凯亚你这个大笨蛋5555以后哥给你拉小提琴还要对着树(?),你是不是还要用午后之死浇水啊!!!明明两个人都愿意去相互理解,相互帮助,但总有一些横亘其中的东西难以跨越,这种遗憾的超脱实在是太叫人流泪了T T

太太太感谢老师这么辛苦地写出这样一篇深度好文了😭😭😭!!!!!!

评论(4)
热度(10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湿岛效应 | Powered by LOFTER